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消费风向悄然变化,谁愿为整体软装买单?
2022-04-15 10:29:11

连续几届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软装展”)上,设计师群体都成为重要的观众构成,近年所占比例大幅提升。


设计师群体的观展期望很明显,就是力图通过软装行业的头部大展,全面了解新的产品与流行趋势、把握软装行业设计走向,进而拓宽视野、迭代产品,并寻求产品与设计的创新表现。


设计师对北京软装展的热情,至少反映两点现象:


  • 一是消费风向出现了新现象,软装消费趋旺,使得设计师愿意在软装上投入更多精力;

  • 二是北京软装展通过聚合全国的主力品牌、新模式、新观念与新产品等,能够带来新的灵感,确保观展能够产生丰富的收获。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家居装修专注于硬装与家具搭配,软装以附属品的角色存在。正在发生的变化是,软装地位明显上升,不仅与硬装并驾齐驱,成为空间设计的核心,而且逐渐跳出了窗帘、墙布、壁布、灯饰等品类的局限,向整体软装定制升级。


这种消费变化浪潮的到来,促成了整体软装的热度上升,既体现在消费端的认可度提升、大软装市场规模的增长,同时从北京软装展上数十家企业加码整体软装业务的密集动作,也可清晰感受到。


那么,澎湃而起的整体软装,又是哪些消费力量最愿意为此买单?

图片来源:艾是·布家居


八成受访者愿为软装买单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九成用户对软装的认知度较低,只是将软装等同于窗帘、壁纸、墙布,或者灯饰、布艺织物、背景墙等某个品类。


在很多装修项目里,软装被排在最后一环,留给软装设计师的发挥空间有限。


伴随居住消费升级、厂商与设计师们的努力,软装所面临的消费形势大有改观,一方面,多品类软装进入家庭装修,购买更多软装产品的家庭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从设计到全屋软装配齐的一站式整体软装逐渐打开局面,赢得了部分家庭的认可。


据红网“2022年软装消费趋势”调查,53.57%的网友愿意在软装上投入5-10万元,17.86%的网友愿意投入10-20万元,23.21%的网友愿意投入5万元以内的预算,5.36%的网友愿意投入20万元以上。


82%的网友表示会为软装消费买单,其中的80、90后与新中产家庭成为软装的主力军。其中,高达76%的消费者表示想请软装设计师,76%的网友表示会在硬装后找软装设计师。


很明显的是,越来越多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们,对软装的态度发生颠覆式的变化,软装从单纯的功能性行为升级为生活态度的体现,愿意为美观、实用价值、省心省事买单。


一站式整体软装正好满足这种多元而复杂的需求,它从户型、功能、线条、色彩、生活习惯、客户审美等角度入手,进行全屋空间的整体软装规划,设计软装方案,并根据客户预算合理推荐产品。


改善型需求成为整体软装的市场沃土



改善型居住需求的持续爆发,为整体软装提供了丰富的市场机会。


正是改善型业主的大幅增长,使得整体软装拥有了足够厚实的消费基础,这个圈层成为整体软装的潜力买家。


对于改善型业主来讲,软装消费经历了从初级到中高级阶段的升级。


初级阶段的消费模式表现为,多数是根据装修风格与个人偏好,选择不同品牌的窗帘、壁纸等产品,进行零散搭配。


而现在的诉求则上升为整体解决方案,在硬装的基础上,实现全屋大软装的整体设计,再进行产品配齐,更能营造符合业主期望的氛围感。


那么,改善型需求究竟有多大的空间?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改善住房的规模入手,早在2017年时,链家给出的报告提到,全国层面的市场中改善性换房群体最多,占比达到46.7%。


另据《2021居住客群消费趋势年报》显示,2021年里,全国35个样本城市购买三居及以上产品的客群占比36.66%,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释放。


改善型置业现象的出现,使得业主对家居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也有能力通过增加预算实现整体软装的落地,具体来讲,改善型家居消费的突出特征表现为三方面:


1)首选口碑较好的知名品牌;2)倾向于一站式配齐的拎包入住、整家定制,实现全屋一体化设计;3)不再是单独买个墙纸或者灯饰,而是愿意增加预算配套从墙纸、窗帘、背景墙、灯饰到壁布、绿植、装饰品的整体软装,营造更符合期望的居住环境。


图片来源:格莱美


精装房改造的潜力上升



精装房改造升级的潜力不容小视,目前已给整体软装业务带来了可观的机会,未来预计还将持续增长。


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1年,精装项目开盘房间286.1万套,配套部品主要是建材、橱柜、烟机、灶具、消毒柜、净水器、洗碗机、浴霸、坐便器、浴室柜、花洒、淋浴屏、壁挂炉、智能家居等,很少涉及软装。


但是,由于精装房普遍只解决了硬装问题,而且精细化程度不够、个性化设计不足、颜值提升空间较大,使得精装房的改造升级成为一门生意,其核心做法就是全屋软装的搭配。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部分装修公司、软装企业都推出了精装房升级业务。


除了墙面色系更换、阳台封窗、背景墙更换、收纳增加、柜类改造之外,软装企业重点从灯饰、窗帘、壁布、绿植、挂画、装饰品等入手,基于原有装修进行美化,实现全屋软装的一体化设计,使得精装房在颜值、体验等细节实现大的改变。


调研发现,尤其是精装房里的改善型、大户型业主,已是整体软装的重要客户。


软装设计师带动市场走向成熟



整体软装的成熟并赢得消费者认可,离不开软装设计师队伍的壮大。


此前的很长时间里,在普通消费群体里,软装设计的渗透率非常低。大多数家装项目里,都找不到软装设计的身影。仅仅是别墅、大平层等高客单值、高收入圈层的项目里,才会专门安排软装设计。


这种现象的存在,导致软装设计师的用武之地相当有限。受益于居住消费升级、购买力提升等因素,近年来,软装设计的客群范围逐步扩大,进而促成了两大现象的发生:


一是软装设计师的施展空间扩大,拥有了更多项目资源可以一展身手;
二是客户规模的扩大,促动了产业的繁荣,进而吸引更多软装设计师入场,愿意投身软装设计领域。


成果相当显著,众多软装设计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主张与方案,并积累了丰富的整体软装设计案例作品,这一点可以从近几年的北京软装展看出,品牌重视设计,数以万计的软装设计师专程到展会考察并分享成果。


高水平的整体软装方案,打动了众多业主,从中实现大量订单的持续转化。品牌、展会、业主、设计师等几方合力,形成了良性循环。


其中值得肯定的驱动力来自第三方平台,以中展智奥为例,围绕北京软装展举办“美设奖”中国室内设计大赛,其中就将软装设计潮流风向视为核心主题,既收集了丰富的整体软装设计作品,发掘了来自全国的智慧,而且通过搭平台、整合资源的形式,对软装设计师走向前台并赢得消费市场的认可,发挥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一些面向软装设计师的活动,频繁出现于家具产业带,深入工厂,探讨与家具、建材的融合,实现行业间的交流,找到符合消费趋势的产品。


一些机构透露,十多年时间里,通过培训、研学与活动等方式,赋能十数万软装设计师,塑造完整的整体软装能力体系,联手推动家居行业进入全案设计时代。


而正是这种能力的养成,使得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具备整体软装的设计与落地水平,促成了业主对整体软装的认可度提升,实现了消费市场的繁荣。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5月26日,第33届北京软装展将再次登场,1500多家参展商,涵盖墙纸墙布、窗帘、地毯、软装配饰等全品类的业态呈现,数千种新品发布,又将带给消费者哪些惊喜,无疑值得期待。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