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冬奥村的中国风智慧人居设计,不看你就out了
2022-02-18 15:12:36


<section style="background-position: 65% bottom; background-size: 80px; padding-bottom: 4px;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image: url(" d3hfzm10pwdpzg="=");" box-sizing:="">
一起向未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冬奥村内的精心设计也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喜爱!


美国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拍视频兴奋地给大家“秀”起了

北京冬奥村的智能床,用遥控器就可以调整成各种角度睡姿、坐姿甚至还有“零重力模式”,让这位运动员惊讶得直呼梦幻。



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在录视频日志的时候,开心地带着镜头走来走去,给大家看他们训练的地方、工作的地方还有放行李的地方!



日本运动员也发表了同样的感慨:“房间好大!又大又暖和床也好舒服!”



但令运动员们最震撼的还是智能餐厅从点菜做菜到上菜机器人一手包办点好菜后可以自取也可以等着菜肴从天而降。



广受各国运动员喜爱的冬奥村,其实蕴含了不少巧思。它的设计理念不仅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人性化的智慧设计也随处可见。


建筑设计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北京冬奥村分布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经过5年的时间,三个冬奥村采用多种精妙设计,在最大程度满足冬奥使用的前提下,精心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在融入中国文化方面,三个冬奥村都有自己的中国故事。”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说,北京冬奥村院子里的园林景观,契合中国两百多年前展示皇家宫廷冰上运动的名画《冰嬉图》。而延庆冬奥村则采用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村落形式,在核心区还保留了一个古老的村落遗址。


c9fcc3cec3fdfc039245a3e1ea6d9094a4c27d1e8812.jpg


园林结构设计灵感来自于《冰嬉图》

北京冬奥村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居住区由20栋现代住宅组成,20栋建筑又围合成6个院落,其中2个较大的院落中的园林结构设计灵感,来自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图卷《冰嬉图》,种植采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以营造出中国古典园林意境。入口大门和建筑立面还采用提炼于中国传统建筑的格栅和斗拱纹样,处处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特征。


图片


建筑布局体现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

据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延庆冬奥村场馆主任宋雪莹介绍,延庆冬奥村依山而建,平均海拔约940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村内建筑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以体现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和聚落形态。


图片

“院子”中国传统元素融入设计

从皇家园林庭院到北京四合院和农村寻常百姓家的院落,“院子”这一中国传统元素也被融入了张家口冬奥村的设计中。张家口冬奥村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内,其居住区共有31幢建筑,由9个院子和1幢独体楼组成,每个院子由3至4栋小楼围成。公寓外的广场区还设有各种生活服务空间和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在尽力满足日常需求的同时,供参赛人员体味中国传统文化。


人性化智慧设计随处可见

智能床设计

在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人性化的智慧设计在三大冬奥村也随处可见。在公寓内部提供的四种户型(135㎡、165㎡、190㎡、220㎡)中,全部配有可实时检测睡眠状况并智能调整睡姿的记忆棉材质床,以保证运动员的睡眠质量。


图片

整体软装设计

简洁大气的室内陈设,舒适的装饰配色,柔和且明亮的墙灯设计,为运动员营造适合睡眠的轻松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209161428.gif

独立新风系统

为了打造会呼吸的居所,每个居室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室内空气质量是健康建筑WELL认证标准中的首个概念,也是“后疫情时代”颇受关注的问题。北京冬奥村为每个居室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电梯间及入户大堂等公共空间也配备有新风系统。


图片

运用智慧型家居环境管理

家居节能方面,运用智慧型家居环境管理,可有效降低家居能源消耗,打造绿色、低碳家居生活。住户可通过户内对讲及APP端查询家用能耗数据,还可通过对讲控制,实现一键断电。户内环境监测系统可监测室内颗粒物、温度、二氧化碳等数值,提供订制化室内空气环境。


引入WIFI6技术

根据冬奥村实际需求,为社区引入了WIFI6技术,园区内实现通讯无死角全覆盖。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使社区内部资源与周边的多信息融合,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生活服务平台,足不出户、畅享生活。


图片


无障碍细节设计

除了以上这些,北京冬奥村还做了许多无障碍细节处理,处处都体现着对运动员的人文关怀。


冬奥村从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和人文魅力出发,融入智慧科技,是文化智慧人居的典范。

冰雪之约 魅力冬奥


最后,预祝中国运动健儿们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