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2021软装行业品牌行,寻找中国好软装系列报道 | 探访沃莱菲
2021-06-04 16:33:34

什么样的软装才是好软装?千人有千般回答,但是受到行业门槛较低、产品工艺及风格有限、等因素影响,软装市场鱼目混珠,目前正缺少代表着专业的眼光、深远的思考和可衡量的标准。为梳理行业品牌、规范行业乱象、彰显行业格局,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推出“2021软装行业品牌行——寻找中国好软装”活动,并成立大型考察团实地探访软装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工厂实景,对话企业高层探讨行业未来。

2021年5月21日下午,由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新浪家居软装媒体事业部、行业资深人士代表共同组成的考察团走进绍兴沃莱菲总部。在董事长助理蒋荣的带领下,走访团队深入工厂和品牌运营中心考察学习,全方位感受品牌定位及发展历程,了解产品线建设及展厅模式打造、探访行业实力品牌背后的故事。

沃莱菲总部厂区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现拥有600余台国内外先进生产制造设备,多条全自动现代化生产线。坚持严格把控产品全流程数据管理线,以“年轻、时尚、个性”为风格,贯彻内外贸并销,为全世界消费者带去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的大众家居类软装产品。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沃莱菲工厂内区域划分明朗、分工细致,真正实现责任到人、智能细分。而展厅的设计更是迎合当前趋势,将方案和搭配融进产品,所以讲解一个产品就是分析一个全案搭配,这样一来让销售也变得简单起来。

“同质化竞争的痛点不在产品也不在服务,而是新的打法。”沃莱菲董事长周国轩认为行业发展到一定的成熟期必然会进入一段时间的艰难期,而此前墙布企业扩大边界增加窗帘的做法也无可厚非,只是过程会相对艰难,因此艰难竞争的背后一定要有一套一招制胜的打法,因此沃莱菲选择的就是数字化转型之路。新浪家居软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昕提出,目前行业内提出数字化建设的企业不少,但真正能够去全面实现的却寥寥无几,数字化转型绝不是单一板块的单点突破,一定是全面连线后的大进军。沃莱菲坚持数字化建设已经有四年之久,未来沃莱菲是否能够凭借数字化建设成为行业第一,回到行业头部视野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软装行业当前的困局具体会持续多久我们无从得知,但是目前能够感知到的是成品化的到来给行业又增加了新的机会。因为只有成品才能造就品牌,才能真正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拓宽产能,实现大跃进。但目前行业内外对于成品的概念仍是模糊,严格意义来说没有任何定制因素的产品才能称之为成品,因此周国轩认为或许当前成功寻求到出路的企业在做的是微定制,这是一个介乎高定和真正成品之间的新地带,而现在这个地带仍大有可为。

红星未来是否会成为全国最大的家装公司?工厂是否真的永远不会消亡?经销商未来会进入的困难期该如何破局?电商模式是否能复制到软装行业......作为高速发展期的软装行业,我们希望行业做大、更希望行业更健康。通过本次走进沃莱菲走访团收获颇丰,下一步新浪家居以及中展智奥也将会持续关注行业健康发展!